牧愛堂簡史

1963年

牧愛堂創立於19639月間,開始的時候是英文禮拜,但是已有中國教友了。

1964111日的第四屆教區年議會記錄(第一次出現牧愛堂的字眼)得知:
  1. 在陽明山上向長老會神學院暫借教堂,莫斯會長牧養他的會眾(在台美軍)。
  2. 在台北北區借用某學校校舍成立牧愛堂。(以上為1963年工作報告)
  3. 牧愛堂:長安東路一段332824號(暫時地址)。
  4. 牧愛堂管堂平信徒傳道人:韓默魁中校(Lt. Col. Robert E. Hammerquist)。
  5. 牧愛堂管堂助理平信徒傳道人:柯瑞格少校(Major Richard S. Craig)。
  6. 主教授證之平信徒傳道人:馬克理先生(牧愛堂)。
  7. 出席年議會牧愛堂代表:劉德星先生、柯瑞格先生。

1965年

196518日的第五屆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1. 牧愛堂地址:台北市雙城街73號,負責人:賀敦禮會吏總。
  2. 臨時住台聖品人白可甘會長(菲律賓教區),協助牧會。
  3. 牧愛堂參加年議會代表:劉德星先生、馬克理先生。
教區通訊記載:

1966913日牧愛堂三週年慶時,在美軍俱樂部設宴歡迎謝博文牧師,也歡送一位中文名叫「白可甘」的牧師(他的英文名字也許是Kegan White),以及在1967122日艾大維會吏晉升會長典禮時,有一位中文名叫「莫華德」的「老」會長亦參加按手禮,當時沒有教堂,是租民宅為崇拜場所,在三年中經四度遷移。

1963年至1966年牧愛堂的教友領袖有:美軍柯克斯中校、中國人劉德星將軍。

1966年

根據196626日第六屆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1. 牧愛堂參加年議會代表:劉德星先生、Major Fdgar B. McClung
  2. 牧愛堂地址:士林中正路306號,負責人:賀敦禮會吏總。
  3. 台北近郊士林的牧愛堂也在建築之中。
由教區通訊得知:

第二任牧師謝博文,於1966824日乘安慶輪抵達基隆,師母李志明及兩位公子子仁、子和也於826日搭乘國泰班機由香港抵達松山機場。

1966921日假柯克斯夫人府上舉行家庭聖餐崇拜後組織探訪隊及聖壇服務隊。

1966927日出版週刊,內容有靈修、聖工輪值、本週堂務、及特別消息、每週出版一百份中英語版。

新堂已於1120日啟用:前為適應需要,經於1119日動員全堂各男同道「動手搬家」,僅僅費了兩小時,已將全部用具由租用的臨時禮拜堂搬至新堂。次日(20日)開始啟用,王主教親臨講道並主持一美籍女教友由羅馬天主教轉入本教會典禮。新堂址:士林中正路後港里386號。

1221日(使徒聖多馬日)下午730分由王主教主持獻堂祝聖典禮,同時並委派謝博文會長為監守牧師,參加典禮者計有二百餘人,至為莊嚴隆重。

賀敦禮會吏總在典禮中之講詞中有關建堂的經過以及式樣的設計和背景:

  • 這建築物是東方色彩的,不但是東方,而且是特別仿照孔廟形式而設計的。
  • 牧愛堂內已經開始了一項東西二大文化的交融計劃。這堂區的創始人:牧愛堂純粹由平信徒所發起建立,最初數年根本無專任牧師主持。
  • 這堂區的創始人:牧愛堂純粹由平信徒所發起建立,最初數年根本無專任牧師主持。
  • 參加首次聚會的美國人如今雖已返回故鄉或正寄居外地。但大部份中國教友仍在此地。

1968年

根據1968216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本堂教友劉德星擔任教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牧愛堂地址:士林中正路後港里386號,電話:777840,負責人:謝博文會長。

陽明山團契地址:陽明山中正路賓館5號:負責人:莫華德會長。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劉德星先生、吳江先生。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王長齡主教主持牧愛堂主教委員委任禮:114日王長齡主教親臨主持牧愛堂主教委員會授職禮,有12位男教友被委為主教委員。主教委員會分成財政、管家奉獻,互相負責及發展,宣傳青年,宗教教育等部門,並選定華家熙先生為招待組主理一切年議會事宜。

教區議會第八屆年會:臺灣教區議會第八屆年會業經於216-17兩日假牧愛堂舉行。

受難節舉行教會聯合默想會:本堂與英語路德會,衛理公會,長老會合作於救主受難日舉行三小時默想會,邀請各友會牧師參加講道。

士林牧愛堂為擴展傳播福音特籌備創辦幼兒中心,藉教育而推展聖工。該堂於五月開始積極向香港教區之教友及友堂捐募,先後得聖馬提亞堂、基愛堂、聖巴拿巴堂、聖十架堂幼兒中心等捐助另有馬炎璋先生、楊溢華夫人等努力支援,本地中國教友亦盡力捐助共籌得三萬五千餘元。堂會撥助六千元以擴充設備,增加遊戲滑梯等,另有廚房及廁所設備,教室桌椅、教具教材等。現分有三班,聘有老師三人,每日均有十五分鐘之崇拜,星期六則由牧師主持崇拜及講道。教師已完成家庭探訪,然後舉行家長會以便傳播福音。

幼兒中心家長會:本堂幼兒中心現有學生68名,於1024日晚舉行家長會,出席者約六十餘人,情況熱烈。首由謝會長報告創校宗旨及籌款經過,然後出高瑤琴主任報告教學方針。然後成績展覽及園遊會直至九時半才歡盡而散。

五週年紀念畫展聚餐及感恩崇拜:於112-3日舉行五週年紀念慶祝大會。二日下午五時敦請名油畫家張聲寧先生剪綵,全堂牆壁佈滿大小油畫,國畫西畫,古典派、印象派約七十餘幅,琳瑯滿目。本堂有六位教友善畫,這是以藝術來讚美主的表現,該晚由教友送菜到堂約有一百廿餘人大聚餐。然後幼兒中心兒童表演精彩之扇舞,邊疆舞及唱聖詩,有教友,學生家長近二百餘人。翌日感恩大崇拜,由賀會吏總講道並祝福。新製十架是麥加利中校贈送,銅鑲金片的精美藝術品。書信由美大使館代辦丁大衛先生恭讀,謝會長主禮聖餐,艾曾長助禮,會後並由劉德星將軍,賀會吏總切五週年蛋糕。

印備本堂聖誕賀片:本堂教友師大藝術系三年級香港僑生林紀穗小姐,除每節期必為本堂佈置壁畫作教會年之視覺教育外,亦替幼兒中心畫長篇壁畫。最近林同學亦用西畫方法畫了本堂風景,並裝成聖誕賀片,教友紛紛訂購已銷售約五六百張。

1969年

根據1969228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負責人:謝博文會長。

陽明山團契負責人:莫華德會長。

牧愛堂主教授證之讀經員:單墉、王武榮、Mr. James V. DicroccoCapt. William Sicklesteel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平信徒代表:劉德星將軍、吳江、狄洛哥(James V. DiCrocco)。

劉德星仍為教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謝博文會長為出席1970年美國總議會聖品人代表。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幼兒中心舉行復活節運動表演大會:於復活後第一主日(413日)下午二時在聖堂廣場舉行第一屆運動表演會。運動會節目有精彩的表演,如「動物進行曲」、「土風舞」、「搶新娘」等,在場之家長亦紛紛參加來賓比賽。

牧愛主日韓國盧大榮主教講道:復活節第二主日為牧愛主日(根據公禱書之書信福音而定),今年適值韓國大田教區盧大榮主教(英國神學教授)到來參加東南亞地區會議,特邀請他到牧愛堂講道以資慶祝之。

四月四日兒童節本堂幼兒中心舉行兒童節及復活節聖經朗誦比賽。事前一月,二百卅位學生的家中已誦讀詩篇及公禱文聖頌,有些家長不明白者便前來詢問牧師其中意義,想不到大部份是非信徒的家庭願意孩子朗誦聖經。

大義賣:五月九日為本堂第二次大義賣,為籌款裝配電話之用,並連同幼兒中心慶祝母親節及成績展覽會,從下午二時直至六時,約超過五百多人參加,共籌得一萬元。及後家長紛紛再樂捐籌足一萬八千元,電話已於七月九日裝妥,四年來的夢完成了。

家長會:五月廿七日舉行幼兒中心家長會,有七十多人參加。有謝牧師專題演講「如何誘導幼童學習」,謝牧師以家長身份向家長談經驗,另有邀請四對夫婦討論「幸福家庭」,各方面的邀請家長參加。最後有茶聚。

 
 
根據197035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地址:士林中正路後港里386號,電話:777840881587

牧愛堂負責人:謝博文會長、胡國華會吏。

陽明山團契:陽明山中正路賓館5號(台灣神學院聖堂),負責人:莫華德會長。

主教授證之讀經員:單墉、王武榮、Mr. James V. DicroccoCapt. William Sicklesteel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劉德星將軍、狄洛哥先生、施路德先生。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1. 幼兒中心學童倍增至二百廿餘人,今年收支約四十萬元。
  2. 付地稅共四萬,明年將減為二萬元。
  3. 大義賣及家長籌款一萬九千多元裝配了電話及分機,還有八千元裝自來水。
  4. 受洗十名:堅信禮十六名,婚禮六對。
  5. 對本教區各堂之捐獻及王主教紀念堂之奉獻約達一萬元,聖經公會五千二百元。
  6. 堂前栽種名貴樹木並全面修建停車場和車道及鐵門。
  7. 大專及僑生團契有四十名,少年團契卅五名,平均聚會人數九月後達廿二至卅名。
  8. 中美侍從十四名,服務團十二名,司琴六名,司禱員六名。
  9. 同工隊,主任牧師、助理聖品、神學生助理及英籍牧師共五名。
  10. 本年債務十四萬元明年一月上旬可全部清還。

1971年

根據197117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楊國喜先生、施路德先生、單墉先生。

本堂教友劉德星將軍為教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牧愛堂負責人:法政會長謝博文、會長胡國華。

陽明山團契:莫華德會長。

主教授證讀經員:國語部(王武榮、單墉)、英語部(羅可敦、柯遜)。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愛堂幼兒中心唱歌比賽復活節招待家長:幼兒中心於三月底舉行唱歌比賽恭請龐德明夫人、柯詔盛師母任評判,並於復活節日下午以音樂會招待家長,是日謝法政教師講道,歡迎家長來堂崇拜。吉他隊領導全體家長唱聖詩及民歌,約有一百餘人赴會。

大義賣獲四萬元:為籌募修理聖堂於327日下午舉行大義賣,動員80人,並請警察二人幫助,是日到會者約二千餘人,並由柯詔盛會吏主持抽獎,計有四十個獎,首獎值一千二百元之玉器。是日收入加上友好奉獻共達四萬零五百正。支出三千元。

530日有十位成年受堅振禮,23日有六位受洗,有余及曾家為少年團契契友之父母。

牧師館重修落成:座落於仁愛路三段之牧師館因隔鄰建廈引至傾倒西廂三年,諸多不便。五月底重建落成特於五月廿四日晚有舉行中國教友聯歡聚餐及婦女團契聚會,會中劉德星先生夫人講述信主經過,又六月六日大專團契歡送畢業同學有廿五人聖餐。香港青年會及李求恩中學校友又借該館開會。現經常有甚多輔導工作在牧師館進行。

1972年

根據1972127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施路德先生、希唐納先生、楊啟航先生。

本堂教友劉德星將軍為教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牧愛堂主管:謝博文法政會長、胡國華會長。

陽明山團契:莫華德會長。

主教授證讀經員:國語部(王武榮、單墉、張中平、楊啟航、張承和)、英語部(Ltc. David Shepherd. Mr. Gordon Robaska. Mr. Don Hill)。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夏威夷教區韓蘭尼主教來台訪問並捐助牧愛堂牧師館:前本教區之教母——夏威夷教區,新任主教韓蘭尼博士及夫人於新春年初二(216日)由關島飛臺訪問兩天。該日中午到牧愛堂牧師館與中外教友領袖共進中式過年糕點,然後由龐主教謝牧師陪同遊覽忠烈祠,並參加座堂大齋首日崇拜,即席捐助座堂基金,翌日參觀牧愛堂,答允捐助美金三千五百元建牧師館。

美國太平洋陸軍總司令羅森上將來堂崇拜:430日正當謝法政牧師趕緊參與新埔工專王主教紀念堂破土典禮時,牧愛堂教友美軍顧間團團長巴恩斯少將夫婦邀請了來臺訪問的美國太平洋陸軍總司令羅森上將來堂崇拜,原來羅森上將是熱心聖公會教友,每到一地必參加崇拜,謝牧師即席致送教區徽章一枚,羅森將軍很歡喜地帶上。該次崇拜是胡牧師首次用英文禮主聖餐,由希唐納讀經員講道。

牧愛堂幼兒中心四歲了(主任李恆玲):1968729日開班時第一天只有12人,今天我們有10班,總數為393人,老師7位,校車兩部接送,幼兒中心的行政組織,上有校董會及監督,下有主任及教員工友,內並有總務、教務、圖書及康樂等部門,更有教師家長委員會的組織。

1973年

根據1973215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平信徒代表:施路德先生、張中平先生、黃葉棣華女士。

本堂胡國華牧師於197212月往檳榔嶼的聖保羅堂與西馬來西亞教區的朱樹慶牧師交換兩年,朱牧師於119日來台,接任牧愛堂副牧師的工作。

牧愛堂主管:謝博文法政會長、朱樹慶會長。

陽明山團契:莫華德會長。

主教授證讀經員:國語部(單墉、張中平、張承和)、英語部(Mr. Gordon RobaskaCapt. Birchard A. Furlong )。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西馬朱樹慶牧師將於119日來臺北就任牧愛堂助理牧師。

聖公會台灣檀香山教區締結聯誼,韓傑德主教首次正式來台訪問主持士林牧愛堂韓傑德館揭幕:美國聖公會檀香山教區韓傑德主教,於37日來臺作為期六日之正式訪問,同來者尚有義務聖品柯威廉會長。韓主教於當晚七時三十分蒞臨士林牧愛堂,主持韓傑德館(牧宅)揭幕禮,該館為韓主教所捐贈,儀式簡單隆重。

牧愛堂幼稚圃第五屆學生二○八名畢業:7月7日,下午七時正牧愛堂幼稚園(以前稱為幼兒中心,今年二月後立案正名)舉行第五屆畢業典禮,由龐主教及謝法政牧師主禮。

1974年

根據1974220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關燦康先生。

牧愛堂主管:謝博文法政會長、朱樹慶會長。

陽明山團契:莫華德會長。

主教授證讀經員:國語部(單墉、張中平、楊宣光、郭雲漢)、英語部(Mr. Gordon Robaska, Capt. Birchard A. Furlong, Mr. Mark Pease)。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幼稚園老師赴港考察:幼稚園開辦六年來都有老師福利金之設,以往歷年均有在臺旅行,三年前便停止旅行而積蓄起來,今年去香港考察。727日一行7人由董事長蘇陳劍魂女土及李恆玲園長率領到香港,由謝博文法政牧師及師母率同以前牧愛堂之僑生熱烈招待,計共考察及訪問了九間幼稚園及教會,並應九龍總商會謝理事長之邀午宴於鯉魚門,此行學習甚多教學方法,課室及遊戲地方之佈置和安排等。該團已於85日返臺。

824日晚上,教友八十人在臺北市美軍官餐廳舉行聚餐歡送謝博文法政牧師及朱樹慶牧師,歡迎簡啟聰牧師榮任第三任堂牧,賈夢九牧正代表主教致詞,劉德星將單及施路德先生分用中英語歡送歡迎三位牧師。劉德星夫人代表教友贈送紀念品,謝牧師回憶八年前之歡迎餐會中只有五位中國教友,而這次歡迎餐會中只有外國教友十餘人,其餘都是中國教友和幼稚園家長,此種轉變使他感到十分安慰。

牧愛堂於1013日晚開始臺語聚會,此為該堂歷史性之事工。

為吸收較多小朋友參加主日學,自1020日起主日學改在下午二時半開始,並請劉宗鶯老師擔任主日學校長。

1975年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增強對社區的服務,現已開辦幼稚園全日班,並得到師大教育系畢業之周淑雲女士專責全日班及將來托兒部的發展事工,將是暑假加蓋牧師館二樓,正式立案成為托兒所。

25日後港里里民大會假牧愛堂舉行,使很多從未到過禮拜堂之附近居民得以參觀及接觸教會。此次參加總人數超過一百人,咸認環境優雅,設備齊全。感謝主讓我們有機會為該社區提供服務。

本堂婦女會於日前舉行改選,陳彭芙蘭女士當選新任曾長,劉鄒綺芳女士、汪李濟女士為副會長。

主教委員會委員楊宣光先生,因工作太忙無法兼顧,提出辭職又Mr. O. Phanstiel and Mr. WaIlingfood二位委員已離台返美,不便出席;茲經主教同意改聘楊國喜先生、Mr. Champin and Mr. Ayes遞補。

1976年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愛堂償清倩務:已於最近將前欠教區之建堂借款180餘萬元全部還清,並希望各會友共同努力繼續捐輸、奉獻,期能於一、二年後,負起牧師薪金之責。不再依賴教區支付,達到完全獨立自養之教會。

英文助理牧師Rev. Fr. Phillips已於最近來此。傅牧師平時在美國大使館附設之家庭協談中心工作。刻正在加緊學習中文。據悉傅氏對中國易經及太極拳頗有研究,來臺後除學習中文外。刻正在覓求名師,指導其中國功夫。

在簡啟聰牧師領導下,最近十二月出版中英文對照之「牧愛堂通訊」一種,亦係月刊。據其十二、一月份之創刊號內容言,係報導該堂之各項活動,專為該堂中外會友而發行者。但願此刊物,能夠不斷增長、溝通神與人以及人與人間的密切關係。

主教委員會於四月廿日夜在中山北路華美聯誼社歡送即將調職返美的沙卓爾少校,並選出新任主教委員主席張賓先生,他係一家美國保險公司的總經理。主教委員會也決議贈送新臺幣壹千元給臺南神學院以慶祝該院百週年紀念,又決定每月捐二百元以表示本堂對神學教育的關懷。

611日假淡水天主教聖本篤修院,舉行第一屆靈修會,會期兩天。計到有新埔工專教授王昌銳夫婦,星曆電子公司總經理陳俊賢夫婦等三十餘人。會議由該堂牧師簡啟聰及謝副校長博文分別主持。此次靈修會的主題是:「建立基督化的家庭」。

龐主教蒞臨牧愛堂,主持牧師樓祝聖禮,參觀幼稚園新課室:在簡啟聰牧師主持下,近年來各方面均有長足進展。其所主持的幼稚園,人數已超過四百人,現有教室不敷分配,因此計畫擴建教室三大間。自本年初開始興建以來,經已全部完成,斥資三十餘萬元。又為幼生進出方便起見,將原牧師住宅遷往二樓,一樓改建為幼稚園全日班學生上課及午睡地方。本年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十時半,主日崇拜完畢後,即舉行牧師樓之奉獻與祝聖,由龐主教親自主持,到有龐師母及中外教友六十餘人,盛況空前。牧師樓祝聖完畢後,由該園董事長蘇陳劍魂女士說明改建目的及經過,旋即領導各位來賓參觀。參觀完畢,並備有「新屋落成」大蛋糕一個及多種點心,招待可謂無微不至。

1977年

根據197723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曾鎮藩先生。

畢和勤牧師(Canon Archie Briggs)於一週前抵台,負責牧愛堂英語崇拜事宜。

牧愛堂自1977年元月1日起升格為自養(立)牧區。

牧愛堂負責人為簡啟聰牧師,地址為士林中正路509號。

主教授證讀經員:國語部(林廣仁、鮑劍光、劉南強、郭雲漢、陳敬賢、王昌銳)、英語部(Mr. Howard Ayers)。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甫於今年元旦自立的牧愛堂,刻正作自立後的奮興工作。為了解該堂去年一年的工作起見,該堂作了一次年終檢討。現將該堂一年來的工作,作一統計,從此一統計中,可以看出他們的工作,以及更能瞭解到他們自立後的光明前途。

教友總計:中國籍90人(內餐友56人);外國籍61人(內餐友37人),合計151人。

主日崇拜平均人數:國語34人,英語25人。

全年受洗人數:14人(內外國籍2人)。

全年受堅振禮人數:7人(內外國籍2人)。

一年來的工作:

  1. 聯誼會:全年合計召開各式聯誼會7次。
  2. 大義賣:淨收入五萬六千餘元。
  3. 訪問服務兩處。(淡水安老院及大同育幼院)
  4. 英文班:11月起辦理夜間英文補習班。
  5. 其他:家庭崇拜5次,聖壇侍從訓練1次,教友退修會1次,夏令聖經學校1次等。

牧區議會:牧愛堂已於1977417日在還清了一切債務之後,由龐德明主教祝聖教堂,並於主日聖餐聯合禮拜後正式召開牧愛堂第一屆的牧區年議會。年議會由堂牧作開會祈禱後正式開始,首先請當日出席的會眾簽名,然後由主教委員會主席岑維德先生宣讀聖公教法規第廿八款有關投票人及候選人的資格,接著由提名委員會主席史路得先生報告提名的過程,並由畢和勤法政牧師向會眾介紹十二位候選人(其中五位外籍教友,七位中國教友),同時也接受當場提名,緊連著便開始投票,每人可圈選九位候選名單,開票結果如下:Mr. UvaIdo Champion, Mrs. Margaret Hanson, Mr. Jorgeu Schrocder(任期三年);林廣仁先生,汪李濟女士,郭雲漢先生(任期二年);王昌銳先生,陳敬賢先生,劉南強先生(任期一年)。在牧區議會之下將設有崇拜、牧區活動、宗教教育、教會發展、財務、財產及籌款等七個常設委員會。我們希望藉著這些委員會能夠更有效地去組織並動員整個教會的信徒工作。然而不管是常設委員會,或牧區議會或聖品人,他們的基本責任不是為會眾,而是與會眾一起去計畫並推動教會的事工。

1978年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愛堂青年教友,楊啟航博士學成歸國:牧愛堂青年教友楊啟航,畢業於大同工學院電機系,於618月赴英國Southampton University電子工程系深造,先後獲得碩士及博士學位,於本年五月返國,受聘為國立交通大學電信系副教授,並在其母校大同工學院兼課。楊博士對電子計算機及應用數學學有專長,想會後定能以其所學,在學術界有所貢獻。他於七月二十日上午專程訪問新埔工專,夏雨人校長親予接待,並與諸友好親切晤談,暢敘留英六年之生活情形,於午后離去。楊博士現年僅三十,福建林森人,初中一年級即為基隆聖三一堂之教友,為人謙虛和藹,談吐適度,為一受人尊敬的青年學人,其父在坦先生現尚任大成海運公司經理,母林女士為一賢淑女性,兄妹各一均學有所成,家庭幸福美滿。楊博士未婚,聞已有較親密女友已論及婚嫁。

1980年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愛堂旁的一條馬路承德路,現正進行拓寬工程,本堂之大門牌樓及辦公室,將被拆去,故現正聘請專家設計重修,以維持原來風貌,請多代禱。

牧愛堂從11月起每月分別在內湖及石牌區舉行家庭禮拜各一次,第一次特在1114日在石牌林廣仁弟兄府上,第二次於28日在內湖廖鴻鳴弟兄府上,歡迎附近居住的弟兄姊妹前往參加。

1981年

根據1981211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鮑劍光先生。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愛堂幼稚園為增進幼稚園生家長間之聯誼、服務及和諧,特組成「牧愛之友社」,已於228日下午二時舉行社員大會,理監事分由堂牧、該園董事長及學童家長等組成,並決定服務計劃該社希望社員(含畢業生家長及幼稚園教師)提供個人專長及社會關係,彼此分享或互助,以提高生活素質,培養健全人格。

牧愛之友社圖書館於418日下午二時舉行開幕典禮,該堂簡啟聰牧師、牧愛之友社社長陳寬明、副社長林廣仁、圖書館長李繁男邀請主內同道,幼稚園生家長及各界人士前往觀禮,典禮由陳社長主持,並邀請張主教剪綵。李館長報告該館籌備經過情形,並特別邀請教友閔陶德(Mr. Todd Thurwachter)作專題演講,題曰:「如何做一個聰明的消費者」。該會並以茶會招待當日與會人士,及參觀該館所藏圖書,於下午四時餘圓滿結束。

830日(三一後第十一主日)上午十時,中英文聯合聖餐禮拜中舉行堅振禮,由簡啟聰牧師引薦,張主教施行按手禮,計有:傅瑞堂、陳金城、賴月珠、王惟中、袁慧貞、施小萍、余明芝等七位弟兄姊妹接受本教會傳統的按手禮,成為領聖餐的教友。

1115日(三一後第二十二主日),適東亞聯議會(CCEA)於前夕閉幕,各地區主教除參加座堂禮拜外,本堂特請東亞聯誼會主席譚孟廣(Rt. Rev. Temengong)主教在英文禮拜中講道。另請香港教區鄺廣傑主教在中文禮拜中證道。在一個上午能有兩位主教,在一個教堂講道,在該堂可能尚係首次,應是一次歷史性的記錄。

1982年

根據198241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楊國喜先生。

楊國喜當選為教區財務委員會委員。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幼稚園董事會於313日召開會議,由簡啟聰牧師商請曾鎮藩先生擔任董事長,並感謝卸任的董事長林廣仁先生過去三年對幼稚園各項事工興革所作的貢獻。

新建四層大樓工程,將建於該堂之左前方空地,一層為行政及會議中心。二層為特別教室及活動中心。三層為社區圖書館。四層為招待所。地下室供幼稚園體能活動中心。總工程費預計新台幣陸百萬元,將於七月初動工,七十一年五月完工。

11月起成立「主日伙食團」,由柯淑華姊妹負責,謝謝她的辛勞。

12月成立福音隊,在聖誕期間發了福音單張四千份,春節期間計畫再發傳單五千份。

牧愛之友社圖書館係陳寬照社長免費提供使用,已快滿二年,最近因陳社長急需使用該房屋,已於1226日搬回牧愛堂。該館目前已有一萬冊圖書,開放時間為禮拜一至六,每天下午二至七時。星期日則向教友開放,每次可借一本書,借閱期限一個月。

1983年

根據1983217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王定球先生。

牧愛堂負責人:簡啟聰牧師、畢和勤法政牧師。

主教授證讀經員:鮑劍光。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本堂於123日舉行第七屆牧區年議會,改選牧區議員,牧區議會由中外議員各四位加上堂牧及助理牧師所組成,其中四位任期二年,四位任期一年,今年尚留位的有王定球弟兄、陳金城弟兄、Mrs. Lob Ogden, Mr. Bany Powell其他將改選。目前被提名的中外牧區議員候選人各四位,他們是曾亞力弟兄、張中平弟兄、施以理弟兄、柯淑華姊妹、Mr. Joe Hansen, Mr. Price, Mrs. Champion Mr. Jerry Thomas中國教友將選出中國議員二位,外國教友選出外國議員二位。

本堂幼稚園現任主任李恆玲老師,因其府上事業欣欣向榮,須借重其長才,辭意甚堅,幼稚園董事會准予辭職,並聘請賴亮惠老師為新任主任兼園長。於329日在大直碧海山莊舉行歡送及迎新餐會。於四月三日(復活節)主日崇拜中舉行新主任的就職禮。

牧愛堂新建大樓已於日前完成地下室地板部份,以後預計每月完成一樓工程。建築委員會徵得主教同意增建一層,全部工程預計於十一月完成。 

復活節主日大崇拜,堂內一二○個座位滿座,還加添小椅子。同時舉行幼稚園賴亮惠主任就任禮,堂內外十架、花籃等佈置得花團錦簇、喜氣洋洋。

聖洗禮:六月五日主日崇拜,張桂蘭、黃麗華、莊美玲姊妹及蕭文賓弟兄接受聖洗。

教友動態:本堂林廣仁弟兄應邀赴美,參加第八教省年議會,已於六月十八日返台。

捷報初傳:本堂傅一格大夫公子傅瑞堂,聯考錄取清華大學動力機械系;曾亞力先生公子曾祥欣,錄取輔仁大學物理系。兩位青年均熱心愛主,捷報傳來,弟兄姊妹同聲慶賀。

聖品動態:本堂畢和勤法政牧師與聖約翰座堂馬禮文牧師,自九月一日起互調事奉。

教友動態:牧區議員張中平弟兄,八月中全家移居美國,議員缺額由柯淑華姊妹遞補。

1030日主日聖餐禮拜,張主教蒞臨施堅振禮,接受堅振禮者有:傅柏林、曾祥欣、蕭文賓弟兄,張桂蘭、莊美玲、陳菊枝、龔韶紅、閩淑滿、簡雅玲姊妹,共九人。

由本會等教會團體創辦的中華民國教會合作委員會,於十一月十九日假台北馬偕醫院九樓,舉行廿週年紀念大會,本堂有堂牧及教友十幾位前往參加。

聖品動態:在本堂協助英語崇拜之歐可定牧師,十一月中旬以台北美國學校董事身分,代表美國學校赴新加坡出席美國國外教育會議。現已安返台北。

降臨第三主日堂牧返嘉義參加其弟婚禮,崇拜由賴榮信牧師主禮並證道。

聖誕夜堂牧簡牧師為張擷英、劉若蘭、李藹芝、沈顗慧、傅寶慧等五位施聖洗。

牧愛之友社創始人之一,現任名譽社長陳寬照先生,於121日因肝疾去世。

1984年

根據1984212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蔡敦隆先生、曾亞力先生。

牧愛堂為1984年教區年議會的主辦堂。 

牧愛堂負責人為簡啟聰會長。

主教授證讀經員:施以超先生、蔡敦隆先生、曾國烈先生。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本堂洪金凱弟兄與施小萍姊妹相戀有年,12日舉行結婚大典。洪弟兄父母為長老會長老,婚禮即在其住所附近迪化街長老會大橋教會舉行,願主祝福新夫婦。

牧區年議會:元月廿二日顯現後第三主日崇拜後,舉行第八屆牧區年議會,會議由簡牧師主持,會中並決議,司庫原由牧區議員兼任,為加強財務管理功能,改為由牧區議會聘任。以免因議員改選而年年更動。最後選舉,國語崇拜部分:曾亞力弟兄、周淑雲姊妹當選為牧區議員,陳茂生弟兄為候補。英語崇拜部分:Mr. Barney Powell, Mrs. Angela Evans當選牧區議員,Mrs. Margaret Hanson為候補。幼稚園董事選舉:曾國烈弟兄、周也敬姊妹、趙端宜姊妹當選。傅柏林弟兄、林清財弟兄候補。

籌備教區年議會:本年度教區年議會經上次大會決定,由本堂籌辦,本堂於元月初即由簡牧師、陳茂生、施以超弟兄、柯淑華、趙景宜姊妹及幼稚園賴主任等組成籌備小組,策劃場所選定與佈置、與會人員接待等事宜。

社教中心啟用:佔地四○坪;施工一年多五層樓本堂社教中心落成,二月十二日舉行獻館典禮。是日適逢教區年會在本堂開幕,各堂牧長、年會代表及中外來賓齊集一堂,盛況空前。獻館禮由張主教主禮,儀式莊嚴隆重。新大樓使用計劃為:地下室作體能活動室、一樓辦公室、二樓活動中心、三樓牧愛之友圖書館、四樓學生宿舍、五樓牧師館。

本堂堂牧簡牧師受派為教區執行委員會服務部主任;周淑雲姊妹為教區婦女部主任。

事工分配:牧區議會同意堂牧指派:Mr. Powell英文部堂監,曾亞力弟兄為中文部堂監,協助牧師推動各項事工。通過敦聘牧區議員柯淑華姊妹為司庫,曾國烈弟兄為定期查帳。捐獻:牧愛大樓設備奉獻,截至二月底已超過新台幣二十萬元。

復活日有賴亮惠(幼稚園主任)、謝惠珠、林淵、蘇順芳受洗,由簡啟聰牧師施洗。

堅振禮:九月十六日張主教蒞臨本堂,為已受洗之賴亮惠、謝惠珠、林淵、蘇順芳、沈顗慧、簡雅敏六位同道按手施堅振禮。

主日學:兒童主日學由鄭貴英姊妹接任校長後,人數激增,多達三十人以上,教師們均熱心負責,帶領兒童自幼即認識我主基督,上課時間改為十時半,以配合成人崇拜。

1985年

根據1985210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余明芝小姐。

主教授證讀經員為曾國烈先生、林清財先生。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愛之友社第五屆社長林廣仁、副社長陳茂生、執行秘書沙居政、主內理事是賴亮惠、黃建敏、傅柏林、張桂菊,求主能施恩使他們能做好見證。

歡送:簡啟聰牧師,奉派於八月下旬赴英國進修,牧愛堂、牧愛幼稚園、及牧愛之友社,於八月四日假台大校友聯誼社,聯合舉行歡送餐會,參加本堂弟兄姊妹、幼稚園老師及牧愛之友社社友百餘人,主教亦出席此一盛會。

聖品動態:主後一九八五年八月廿五日下午四時,徐子賢會長就任牧愛堂主任牧師典禮,由主教主禮,教區聖品代表陳大同牧正、馬禮文會長、林應求會長、鮑劍光會吏、丘篤士會長、前部長雷法章等貴賓,及中外弟兄姊妹一百五十餘人參加此一盛典,循序進行委任禮、就職體及聖餐禮諸禮儀,典禮莊嚴神聖,會後並舉行盛大茶會慶祝。

主日學:為增進主日學施教功效,自十月起將本堂主日學校改組為三班,仍請鄭貴英姊妹任校長、大班(高小級)老師簡師母,中班(初小級)老師余明芝,小班(幼稚級)老師黃麗樺,并由簡師母,高瑤琴等任音樂老師,托兒班另由幾位姊妹負責。

和諧人生服務社:和諧人生服務社,該社於十月六日在教堂舉行社員大會,選出新年度之委員會,主席為陳蘭棟先生。

1986年

根據198621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曾亞力先生、林清財先生、蒲安東先生。

主教授證讀經員為曾國烈先生、林清財先生、胡保生先生。

牧愛堂負責人為徐子賢會長。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區年議會:主後1986126日,本堂第十屆牧區年議會,於中英聯合聖餐禮拜後召開,由徐子賢牧師主持。年會程序中之重要項目為牧區法規之修定,議員之選舉及新年度之財務預算案。牧區法規之修訂主要項目為議員任期均改為兩年一任,本堂教區年會代表人數依據教區憲章之規定,以及議會外增設執行委員會。新年度總預算近參佰萬,教友認捐已突破百萬。新選議員為林廣仁先生,趙景宜女士,後補張惠浙先生。英語部為Paul Costello, Ellen SmithMarilyn Morris。候補為Don Erickson.該日出席禮拜者一百廿二位。

婦女會:元月七日本堂婦女曾正式成立,首次聚會於歐可定牧師府上舉行,並選出會長周淑雲女士,副會長黃建敏女士,深盼本堂婦女踴躍加入行列。

電風琴奉獻禮:本堂購置電風琴,已於元月六日顯現日,由張主教祝福,元月廿六日牧區年議會中舉行電風琴感恩奉獻禮,歡近各位繼續奉獻。

牧區議會訊:主任牧師委任林廣仁先生為國語部堂監;Mr. Tony Price為英語部堂監並感謝他自日美國購買聖公會旗幟奉獻本堂。牧區議員公推Ellen Smith女士為議會秘書,以後會議紀錄將於公佈欄公佈。 

牧區議會:本堂牧區議會,於四月十九日召開,重要決議:接受馬禮文牧師之辭職(服務五月底),英語部教友將於五月四日禮拜後開會討論將來之計劃。馬牧師因去年接受了美國學校之職務,無法照顧增長中的英語部,我們感謝他過去的辛勞。

主日學:六月廿九日本堂主日學在菁菁農場歡送簡師母。全體教友也在當天禮拜中感謝簡師母為牧愛堂所獻出的心力,特別是過去一年中為兒童詩班所貢獻的一切,由徐牧師代表致贈紀念品(簡牧師將於七月十一日返國)。

迎接佳賓:新加坡教區聖三一堂賴文光牧師,於八月十日蒞臨本堂證道。本堂前助理牧師朱樹慶牧師,現任職澳洲雪梨一華人教曾,乘參加曾議特回本堂敘舊,並於八月十日英文禮拜講道,本堂教友熱烈歡迎。

聖品、同工動態:基隆聖三一堂鮑劍光曾吏,奉調本堂任助理聖品,本堂特於八月卅一日崇拜中行任職禮並舉行歡迎餐會。英語助理牧師人選RON MCBRIDE於八月十五日晚抵台,以進行雙方面INTERVIEW活動,並於八月廿四日聯合禮拜講道。

牧區議會:915日召開牧區議會,議決事項如次:聘請Ron Mcbride牧師,為本堂英語部牧師。推荐Margaret HansonRhode Island教區神學生,第一年在本堂實習。

堅振禮:十月五日聖靈降臨後第十主日聖餐禮,主教蒞臨本堂,為許文瑜和蘇瓊娥兩姊妹主禮堅振禮和講道,禮拜後並分享堅振禮蛋糕茶會及午餐聯誼。

聖洗禮:十月十二日聖靈降臨後第廿一主日聖餐禮拜及聖洗禮,由徐子賢牧師為連麗雪姊妹、李淇弟兄及施冠君小朋友施行洗禮,願主祝福他們。

感恩崇拜:主後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廿一日,降臨第四主日,本堂獻堂廿週年感恩禮拜、獻新器俱暨堅振禮。主席:張培揚主教,由徐子賢牧師主禮,按序進行懺悔禮、奉獻禮、(為感恩獻新器俱:十字架、布慢、長椅)。堅振禮由主教張培揚主禮,接受堅振禮的有李淇泉弟兄和連麗雪姊妹,為他們追求更深認識上帝而禱告。隨後並舉行麥柏理牧師委任禮,由主教張培揚主禮,麥柏理牧師自美國聘請來就職本堂英語部牧師。(麥牧而原任舊金山聖公會聖路加醫院主任院牧)。

聖誕崇拜暨聖洗禮:主後19861224日下午十一時,救主聖誕子夜聖餐禮拜暨聖洗禮,由徐子賢牧師王禮,麥柏理牧師,鮑劍光會吏襄禮,在燭光中進行聖誕音樂序禮(由詩班及管樂隊演奏),然後懺悔禮、聖言禮、聖洗禮及聖餐禮,聖誕夜接受洗禮的有張志慶弟兄,和嚴明姊妹,謝永渝姊妹,今夜參加聖誕崇拜的計一九八人,領聖餐者計九十八人,崇拜後分享茶點慶祝。

1987年

根據198725日教區年議會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為林廣仁先生、林清財先生、張惠浙先生、柯思祿先生。

主教授證讀經員為曾國烈、林清財、陶餘凡、Barnaby Powell, Paul Costello, Christine Cooper

牧愛堂負責人為徐子賢會長。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區年議會於118日上午九時之聯合禮拜後舉行,選出新議員七名,候補二名以遞補期滿之七位。新選國語部議員為:胡保生、廖本銓、施小萍、趙文宜(候補),英語部議員為:安德遜、歐師母、費傑克(候補)。牧師並宣佈新任堂監(英語部)為柯思錄。司庫仍由張惠浙繼任。

聖品動態:太平洋教區省秘書長施迪師會史總於元月廿五日蒞本堂證道,施會吏總此次來台參加本教區年議會,並將於下主日在聖約翰座堂由張主教派立為本教區座堂法政牧師,將為主教駐美代表。

棕樹主日:九時起在棕枝祝聖禮後,十字架引導下進行遊堂,魚貫地進入聖堂(走廊、聖堂中到處可看見棕枝,特別引人深思當年主耶穌騎驢進聖城耶路撒冷在途中受到群眾歡呼稱頌的情景),開始中英聯合崇拜。主教蒞臨本堂為張志慶、謝永瑜和嚴明等三位青年行按手禮並講道。

歡迎佳賓:張積德先生(Mr.Richard Corsa)係前駐華美軍退役上校,遠道來訪,張君是早期台灣聖公會的創立人之一,此次訪台下榻於本堂四樓招待所,五月十日及十七日分別在國、英語崇拜中作見證。本堂牧區議會特於五月十一日晚設宴款待他。渠已於本月廿五日離台轉港返美。

本堂教友施震銘先生,於本月下旬前往美國定居,長青會特於六月廿一日禮拜後,假紅寶石餐廳舉行歡送茶會。

恭喜黃友明先生神學院畢業。徐、鮑兩位牧師曾參加他的畢業典禮。他在本堂的實習已於六月十五日結束,將 前往聖約翰座堂。團契於六月十三日 聚餐為畢業生慶祝。

主教候選人座談會:八月十六日下午四時,於本堂舉行候選人「談自己的見解」聚會,由諮詢委員會主席馬漢寶先生主持,出席主教候選人柯詔盛牧師、劉定華牧師、簡啟聰牧師,北區各堂參加教友非常踴躍,教友所提問題,均係針對教區未來發展有關事項,經三位主教候選人分別解答,本堂特備晚餐招待各堂來賓。到晚上九時才散會。

聖禮聖事:九月十三日英語部禮拜接待了抵台主持主教選舉的畢馬太主教。畢主教亦參加了英語每月第二主日禮拜後的家庭禮「上午餐會」(Brunch)。聖十字架(十四日)及聖馬太日(廿一日)之例行上午十一時半聖日聖餐禮拜均由麥柏理牧師主禮。

1988年

根據1988821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曾亞力、韋啟鑾、張惠浙、傅雁端。

本堂徐子賢會長出任教區新成立的三一神學中心主任。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聖洗禮:521日下午530分徐子賢牧師為Bradford Richardson施行聖洗禮。

五月廿二日(聖靈降臨日)簡啟聰主教於就職後第一次蒞臨本堂施行堅振禮,受堅振禮者:Bradford Richardson、外國小孩三名以及黃麗樺、林甫珊和林上琦三人。

五月廿九日崇拜後,以午餐歡送麥牧師;英語部於下午以蒙古烤肉會歡送麥牧師。另外牧區議會於十五日晚在圓山俱樂部設宴歡送。

本堂英語部助理牧師麥柏理於五月中接受多場次歡送會後,於六月二日離台,飛返美國,我們感謝他美好的事奉,牧區議會於六月十三日之會議中,決議邀聘歐可定牧師為臨時之英語部牧師。基於歐牧師本身聖經公會之工作,經常出國,時間亦受限制,因此只能接受「半時」不到的責任,尋找英語助理牧師之工作仍將繼續。

牧區議會暑假休會前之會議於六月十三曰舉行,重要決議包括歐牧師之邀聘及出席教區年議會之人選,另外決議由史迪夫接替威瑪為正式牧區議員,鮑彼得接史迪夫為後補議員,牧區議會並設立了「財務與發展委員會」,請張惠浙任主席。

成立男、女幼童軍:第二○二幼童軍團於七月十七日舉行首次集會,團長為袁慧貞,另有熱心教友數位全力支援,幼童軍人數計有四十餘位。八月十至十二日之諾貝爾營於新埔工專「順利舉行」,共五十餘位小學生參加。

和階人生服務社成立本堂社區服務隊於611日舉行授旗儀式,由徐牧師授旗並勉勵。

英語部自從麥相理牧師五月底離職後,由歐可定牧師義務性協助徐牧師負責。十一月間經過長時間的「尋找」工作,牧區議會在英語部尋找委員會的請求下,通過邀請蔻牧師(Milton Cole)來台做雙方面的瞭解。蔻牧師已於十一月卅日至十二月六日訪台。牧區議會並於十二月十二日之會議中決議邀請蔻牧師到牧愛堂事奉。

1989年

根據1989827日教區年議會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曾亞力、洪金凱、柯淑華、趙文宜、柯愛德。

本堂教友曾亞力當選為教區諮詢委員會委員。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區年議會於元月廿二日禮拜結束前舉行,選出新牧區議員。英語部全為新人:魏思文、康維爾、顧麗思、沙南茜和候補史馬可。國語部之新人為趙文宜、施以理和候補洪金凱。徐牧師並委派康維爾為新任英語部堂監,並請曾亞力堂監繼任一年。另外幼稚園管理委員會亦由教友們選出新委員:韋啟鑾、周淑雲和傳雁端。牧師依組織章程另聘請曾國烈和胡保生二位為委員。

1990年

根據199023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年議會信徒代表:林廣仁、廖本銓、柯淑華、嚴明、沙南茜。

教區年議會開會地點:士林牧愛堂。

本堂教友林廣仁當選為教區常務委員會委員。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牧區年議會:一月二十一曰舉行第十四屆牧區年議會,並選出牧區議員:林廣仁、廖本銓、柯淑華、蔡敦隆和JenniferBryson等人。徐牧師並委任林廣仁為國語部堂監。

主辦教區議會:本教區第三十屆年議會於二月三、四日舉行,由本堂主辦,全部議程於四日在北投華南飯店進行,並在四日晚上宴請各堂代表。

牧區議會:本堂二月份牧區議會決議:柯淑華姐妹為本堂副堂監。財務發展委員:廖本銓(主席)、林廣 仁、賴亮惠、王英鍾、朱凱青、何 曾玲娘,Edward PostChales AylWin。對外撥款小組:Mark Spring(主席)、蔡敦隆、周淑雲 及Judy Thompson。牧區組織章程 小組:曾亞力、林淵、李以諾和 Bill Bryson

四月十四曰舉行復活夜守夜禮拜,有八十餘人來參加。禮拜中有三位成人:牛宗仁、沈鄭秀美、黃雅輝,二位青少年:徐君豪、徐志豪和四位小寶寶:曾靜儀、湯立安、黃葳和、梁思嘉,虔誠受洗,共沐主恩。

牧區議會消息:原國語部副堂監柯淑華返回屏東由蔡敦隆遞補為正式議員,並獲選為副堂監;王英鍾弟兄為候補議員。英語部堂監Mark Spring離台,由Jennifer Bryson遞補為正式議員,並由徐牧師任命為英語部堂監;Charles Aylwin為候補議員。

榮獲師鐸獎:本堂附屬幼稚園園長賴亮惠姐妹,本年榮獲優良教師「師鐸獎」,於教師節慶祝大會中頒獎。本堂同沾榮譽教友也分享殊榮。

歐可定牧師於十二月廿六日調職新加坡,本堂於廿三日(降臨第四主日)禮拜中舉行全堂歡送會。歐可定牧師為本堂義務助理牧師,在本堂協助聖工達十二年。

英語部助理牧師David Cobbett已於二月一日來台履新,就職禮於二月廿四日舉行。

1991年

根據1991210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信徒代表:李以諾、蔡敦隆、王英鍾、趙文宜。

本堂教友林廣仁榮任教區常務委員會委員。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柯牧師就職:本堂新任英語助理牧師柯大衛(Fr. D.G. Cobbett),已於二月廿四日上午舉行就職禮,由簡主教親臨主持。

牧區議會:本堂教區議會於二月廿五日舉行會議,討論重要事項如左:

  1. 選任勞小蘭為本堂司庫,以接替辛苦二年多之趙文宜工作。
  2. 各委員會委員均留任。
  3. 對外撥款委員會:蔡敦隆、周淑雲、William LeighPembertOn
  4. 憲章規例委員會:Bill Bryson、李以諾、林淵。

聖洗禮及堅振禮:519日聖靈降臨日,舉行聖洗禮及堅振禮,接受聖洗禮有:李振亞、李安生、盧孝宜、陳孝宜、李明瑿小妹妹等五人,接受堅振禮的有:李振亞、李安生、陳麗雲、蔡建鴻、劉玉芬、盧孝宜、廖凱迪、陳孝宜、李明佳、林奕璁等十人。

本堂張員榮和吳明龍,519日聖靈降臨日,在聖約翰座堂被委任為本教區要義教師。 

本堂建堂牧師賀敦禮會吏總(Rev Patric Hutton)五月十九日在美國榮歸主懷,享年六十五歲。教區於六月十四日下午八時,在本堂舉行追思禮拜。賀會吏總當年負責本堂時,即積極建堂,「古色古香」之牧愛堂就是他的構想。

聖洗禮:七月廿一日蔡敦隆的第二代:蔡育儒,在祖母、父母親、叔叔的陪伴及大家的祝福之下,完成聖洗禮,正式成為聖公會大家庭的一份子。

肢體消息:

徐子賢牧師九月廿三日自美國啟程前往英國Durham聖約翰學院進修,預定十二月中旬返回臺灣。

徐師母與徐凡、徐仁、徐安現在住在美國加州San Pablo,三個孩子已分別在當地的學校就讀。

新加坡聖三一堂賴文光牧師九月份退休,應主教及徐牧師邀請,來本堂代理國語部牧師兩個月。賴牧師及師母九月十四日來到牧愛堂,現住在本堂五樓。

聖品動態:

賴文光牧師及師母於十二月三日搭機返回新加坡。賴牧師九月中旬來到本堂,代理國語部牧師職務。全堂於十二月一日中午聚餐,歡送賴牧師及師母。

本堂主任牧師徐牧師,在教友的期盼下,於十二月十二日自美國回到台灣。徐牧師於七月底赴美(徐師母及小孩目前在美定居),九月下旬赴英國德倫大學進修。

1992年

根據1992217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李以諾、曾正芳、張員榮、Bill Bryson

牧愛堂列席教區年議會觀察員:嚴明、張志慶、廖志明。

委任柯大衛牧師(Fr. David Cobbett)為牧愛堂英文部牧師,任期二年(224日)。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祭祀祖先研討會:為紀念故龐德明主教,由三一神學中心主辦租先祭祀研討會,於七月十一口假本堂二樓視聽室舉行。參加者約有百多人。

福傳研討會:七月二十六日下午,本堂舉行福音傳播研討會。研討方式是先由李以諾、王英鍾、蔡敦隆三位教友做十五分鐘的短講,發表他們對福傳的看法,按著由徐牧師提出討論大綱,逐項討論。

聖洗禮暨堅振禮:十一月一日諸聖日,本堂舉行聖洗禮暨堅振禮。受洗的是張永裕弟兄一家人及馮曲藝女士;主教並為張永裕、張美慧夫婦、馮曲藝、林芝青、劉漢君、廖伯鈞行堅振禮。禮拜後並有熱鬧的慶生會。

1993年

根據1993221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本堂參加教區年議會平信徒代表:張志慶、林振輝、Christian MurckCompton Tothill

林廣仁仍為教區常務委員會委員。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第十七屆牧區議會於元月十七日圓滿完成:會後歡送英語部柯大衛牧師,柯牧師已於一月二十九日回澳洲。會中選出一九九三年牧區議員:中文部:堂監/林廣仁,副堂監/張員榮,議員/游承諭、張志慶、曾正芳,候補議員:李以諾。英文部:堂監/Charles Alywin 議員/Peggy Jacoby,Willian LP,Compton Tothill候補議員:Judy Belton。年會並選出新的幼稚園董事會董事:傅雁端、趙端宜,勞小蘭。

三月廿八日聯合禮拜中,舉行新聖壇奉獻祝聖禮及新任英語部助理牧師施博仁就職禮,由簡主教主持,主教並在禮拜中講道。

二月廿八日聯合禮拜中,徐牧師為義務傳道李以諾舉行就職禮。

二月十四日上午早禱禮拜暨聖洗禮,為蔡敦隆及林菁芬的小女兒育臻洗禮。

復活夜大守夜禮拜本堂舉行聖洗禮及堅振禮,受洗禮的是趙陳素君,游雅智,堅振禮的是黃俊仁,何美女,陳清香,聞慶平,外國教友堅振禮的有Michael Hooper Sean Coxens。林振輝及馮曲藝夫婦之女侑瑩、侑蓉也在復活夜受洗。

徐牧師已決定於八月裡前往美國與家人團聚,並在加州教區服務。四月廿六日之牧區議會已成 立了「主任牧師尋找委員會」 尋找繼任牧師。 該委員會成員為:林廣仁堂監(主席),張員榮,李以諾,張志慶,朱凱青,Charles AyIwin, Compton TothillJudy Belton。顧問為簡聰主教和徐牧師(徐牧師將不涉及人選之探討,而僅對自己的經驗答詢),助理牧師英語部之施牧師為觀察員。

MargaretMaggi Hanson五月十五日在英語禮拜中講道,她是第一位在牧愛堂及臺灣聖公會講道的女牧師。若干年前Maggie Hanson是英語部教友,也常在中文禮拜中司琴;這次是她按立牧師以後第一次來牧愛堂,許多老朋友都很高興看到她。

七月一日開始,新按立的魏斐然會吏經主教指派,在本堂義務服事。

本堂主任牧師徐子賢牧師已於八月廿四日離開生活廿六年的臺灣,到美國與家人團聚,從事加州華人教會工作。

七月徐牧師前往美國開會期間,主日舉行早禱禮拜,分別由義務傳道人李以諾及要義講員張員榮主禮,魏斐然會吏及要義講員吳明龍講道。

六月十三日聖靈降臨後第二主日,舉行聖洗禮為郭志強洗禮。

六月份牧區議會中一致通過:在八月廿四日以後新任牧師尚未尋獲時,歡迎簡主教來主持牧愛堂。牧區議會並接納徐牧師提議,現由義務會吏魏斐然、義務傳道李以諾、要義講員吳明龍和張員榮組成個平信徒義務牧會小組,八月前徐牧師仍在牧愛堂時,帶領他們工作,負責牧愛堂牧養的事工,將來對代理主任牧師負責。此小組由魏會吏領導。

聖龕祝聖:九月五日,主日崇拜中,主教為徐牧師致贈本堂的聖龕祝聖!

訪客:九月十二日上海基督教國際禮拜堂沈承恩牧師來本堂講道。

本堂李登庸於十一月廿一日受洗。當日英文部禮拜亦舉行洗禮暨堅振禮,有一位成人受堅振禮,五位小孩及二位成人受洗。當日由簡主教主禮中英禮拜之聖洗禮及堅振禮。

1994年

根據199421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本堂參加教區年議會平信徒代表:林振輝、張志慶、趙端宜、Bill BrysonCharles Jones

本堂列席教區年議會觀察員:王英鍾、吳明龍。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廖金陵牧師從二月十六日起正式代理本堂主任牧師,非常歡迎廖師母,頌真及頌恩。

邱千治女士、湯立言、張家敏於復活夜受洗,邱千治女士於當夜接受堅振聖禮。

本堂牧區議會決議邀請法國巴黎的謝維章牧師來本堂牧會。

廖師母為安定小孩(頌真、頌恩)就學,於七月五日遷回台南,廖牧師則繼續留在北部,協助牧愛堂的牧會事工。

廖牧師於十一月廿六日起結束代理牧愛堂的工作,謝維章牧師已於十一月廿三日(週三)返國,並於十一月廿七日起(降臨第一主日)正式接任牧愛堂。

聖誕節活動:於聖誕子夜接受聖洗禮者,分別為林麗如姐妹及藍忻怡、李至凡、許晴琴三位主日學小朋友。

1995年

根據1995212日教區年議會記錄得知:

牧愛堂代理主任牧師為謝維章牧師。

林廣仁仍為教區常務委員會委員。

參加教區年議會代表:胡保生、李以諾、趙端宜、孟克文、杜康頓。

賴亮惠為教區兒童部主任。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志明、雁端的女兒允文三月十九日受洗。

四月十五日郭夢蓉受洗,同時也和林麗如、李至凡、曾涵榕、陳珊珊、Jerry Wellington接受堅振禮。

1996年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本堂游承諭及林芝青女兒游箴於一九九六年一月七日受洗。

一九九六年一月十八日美國總會白朗寧主席主教訪問本堂。

一九九六年國語部牧區議員名單:潘天佑(堂監)、曾正芳(副堂監)、王英鍾、朱震、游承瑜及趙端宜(候補)。

謝維章牧師已於七月廿四日離台返法,繼續在巴黎的宣教工作。

簡主教於九月八日蒞臨本堂,為張興潔及施錦娥姐妹施行堅振禮。同日,魏會吏也為朱震,余明芝的女兒天悅,及潘天惠,曾麗琴的女兒韻涵施洗。

1997年

根據教區通訊得知:

1997年牧區年議會於一月十二日舉行,選舉牧區議員張志慶、賴克惠、聞慶平、陳國臨。候補林廣仁、謝永瑜。

與北市府社會局合作的士林區老人服務中心,在一月十八日正式開幕,邀請簡主教剪綵,以及許多長青社團前來表演,並安排新光醫院舉辦義診活動。老人服務中心目前的活動有:觀光英語、社交舞、唱日文歌學日文、卡拉ok

復活節期有三位小寶寶楊伊珍、曾令凡、Andrew Bryson領受聖洗禮及胡介凡、吳緻蕾接受堅振禮。

聖靈降臨日北區教堂聯合聖餐禮拜假牧愛堂舉行,約兩百人出席,一百六十九人領聖餐,當日崇拜的敬捐及指定奉獻新台幣22,189已全數交給教區,轉交緬甸教省,捐助緬甸教省宣教事工。林應求牧師在當日崇拜中講道「聖靈充滿的教會」,下午的聯誼活動分團康及錄影帶欣賞,錄影帶特別介紹緬甸教區的現況。

自七月一日起陳德沛會吏及李以諾傳道開始在本堂服事。

七月廿六日晚上舉行感恩家庭聖會,每家預備一道菜,為歡送張員榮會吏全家及張玲玲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