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聖公會簡介

台灣聖公會成立於1954年。

    它的背景是1949年,一些原居大陸各省之中華聖公會教友,追隨中華民國政府播遷來台,然後在美國聖公會的協助之下成立的;目前台灣聖公會仍然隸屬美國聖公會第八教省海外教區。 

    在台灣聖公會成立之前,日本聖公會曾在日本政府佔領台灣期間(1895年至1945年),在台灣從事牧養和宣教的工作,遺憾的是,日本聖公會的工作對象是以日本人為主。當時,僅有極少數台灣本地人是聖公會教友,1945年日本人戰敗以後,日本聖公會也從台灣撤退。而日本聖公會在台北市長安東路之禮拜堂被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使用,成立台北中山教會。 

臺灣聖公會成立迄今,約可分為三個階段:

  1. 草創、開拓期,以兩位美國出身的主教為代表:甘納德主教(1954-1960)、吉爾生主教(1961-1964)。
  2. 形成、發展期,以三位香港出身的主教為代表:王長齡主教(1965-1970)、龐德明主教(1971-1979)、張培揚主教(1980-1987)。
  3. 自立、本色化時期,以兩位本土出身的主教為代表:簡啟聰主教(1988-2001)、賴榮信主教(2001-)。 

    五十年來,主教及所有牧者、同工照著使徒保羅:「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的教訓,在全省各地建立了十六間教堂,以宣揚基督的福音,並且透過九所附設幼稚園及聖約翰科技大學專責教育事工,不僅服務社會,更藉此將基督精神深植於社會文化中。在信徒神學的教育上,三一書院(前三一神學中心)分別於北、中、南三地推展多樣化的平信徒靈命裝備課程。 

    台灣聖公會繼承著聖公宗普世大公合一的交談合作精神,分別與基督教長老會台南神學院、天主教輔仁大學神學院合作培育本宗神職人員,這兼容並蓄、寬廣包容正符合安立甘(聖公宗)的精神;此外,台灣聖公會主動、積極和其他教派,共同推動教會合作協會、福利會、論壇報、基督徒聯合運動會等,具體地落實本地教會在社會服務、文字宣教及健全基督徒身、心、靈等事工上合一的見證。 

    在普世大公教會中,因台灣聖公會地處東亞而成為東亞聖公宗協會的一員,分享參與地區性的事工;近年來分別與加拿大新西敏教區及日本大阪教區的結姊妹教區,彼此分享學習,擴展信仰的視野與體驗;再者,台灣聖公會不僅因隸屬於美國聖公會而得參與普世聖公宗召集的蘭柏主教會議,展現出台灣聖公會是普世教會中的一員,也繼承著自初代教會而擁有的使徒傳承。

    五十年來,上帝透過主教、牧者與弟兄姊妹們同心協力、信心、謙卑、順服的事奉,祂所賜豐盛的恩典與祝福,大大超過我們所配得的。為此我們以「感恩、行道、多結果子」來慶祝在台宣教五十週年,以表達我們將竭盡心力,早日完成大使命的任務,歸榮耀於主的名。 

    在普世教會邁入廿一世紀之際,台灣聖公會的所有同工、同道們,將以更謙卑、順服的心,繼續裝備主的聖言和教訓,並在聖靈的充滿與帶領之中,以「興起發光,見證主訓」的宣教事工目標,繼續向前邁進,使耶穌基督的福音與救恩,藉著我們屬祂的兒女們,因著更新的生命,所活出的愛、平安、喜樂的見證與宣教,能帶領家人、親友、同事、鄰舍和我們所接觸、關懷的人,也蒙恩得福,一起讚美上主。

 主教冠:1. 聖靈的象徵。2. 聖公宗為主教制教會。3. 二個十字架代表用生命去見證上帝的救恩和靠主剛強勇敢得以成為眾靈的監督和牧人。並因兩約而堅固,得以驅逐真理的仇敵,去榮耀上帝。

十字架:1. 信仰的象徵。2. 救贖的印記。

 光芒:1. 基督的恩慈光照宇宙四面八方。2.四維八德的倫理思想。3.主基督復活的榮耀。4.興起發光接受主差遣往普天下去傳福音。

 顏色:白色-純潔、喜樂和真理的光輝。紅色-用火熱的心服事主。金色-上帝的榮耀。

基督教會節期簡介

降臨節:

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為提醒救主聖誕日快要來臨的預備期,其四個主日的主題分別為平安、希望、喜樂、和聖愛。

聖誕節:

慶祝救主耶穌基督的降生,此乃上帝對人類最大的禮物一大愛。藉著聖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捨生流血,完成對世上罪人的救贖。

顯現節:

一月六日為顯現曰,隨後共有六個主日,強調在此期間,信徒要加倍奮發傳揚福音,促使基督的光普照世界。

大齋節:

自大齋首日即灰色星期三,至復活日之前,共有四十日,不含主日在內。此時期是信友齋戒克己,禁食禱告,強化靈修讀經,認罪悔改,並儲蓄慈善專款,以備在受難日賙濟貧困,發揮善心。

聖週:

復活節前一週,亦即自棕樹主日開始,經過星期四設立聖餐日,星期五受難日,星期六復活前夕為止。

復活節:

春分後第一個月圓後第一個主日為主復活日,給人類帶來生命更新的契機,充滿生命的活力及希望。此節期共有五或七個主日。

升天日:

主復活後40天為升天日,含主日及升天後主日,表明信友信仰的昇華與進步;有如基督升天一樣。

聖靈降臨節(五旬節):

主復活後50天,亦即升天後10天,共有卅六個主日,約相當於半年的時間。求主聖靈引領澆灌,促使信徒勤學主道,奮力實踐在生活中,以培植活潑興旺的靈命為主見證。

三一主日:

聖靈降臨後第一主日亦即為三一主日,以提示我們的上帝是三位一體的上帝,即聖父一創造主,聖子一救贖主,聖靈感化主。

教會聖禮所應用的顏色

﹝本文錄自1998教會年曆﹞

上帝曾以色彩充滿天地,因此教會遂領悟到以各種顏色作崇拜的表徵。教會年曆上的顏色,乃是隨著一年中各節期的特質而有所不同的編排。教會年曆上聖禮所習用的顏色,分白色、紫色、紅色、綠色和黑色,以便從視覺中作福音的訓誨。以下便是聖禮顏色的表徵:

白色

象徵純潔、喜樂和真理之光。在教會年曆中採用白色,是與我們的主有關的。例如:聖誕節、復活節、顯現節、升天節、聖三一主日和基督易容顯光日等;此外在非殉道者的聖日;施洗禮、按手禮、派立聖職禮、婚姻聖禮、周年慶典及紀念節日之感恩崇拜時亦會採用。還有與聖餐有關或在孩童葬禮之崇拜亦採用白色。

紫色

象徵懺悔、警醒和禁戒,採用於所有懺悔的節期。例如:將臨期、七旬、六旬、五旬及大齋節,此外在守節的前夕和除了在聖靈降臨節期間的四季齋期及特禱日,並顯現節日之前夕皆採用紫色。

紅色

象徵熱血,在殉道者的紀念日中採用。它亦象徵聖靈,因此也用於聖靈降臨日,根據古代習慣嬰兒被殺日亦用紅色。現時在派立聖禮中也多採用紅色。

綠色

是教會最普遍採用的顏色,象徵希望、生命和天然,顯現節和聖靈降臨期﹝或稱三一節期﹞皆普遍採用綠色。

黑色

象徵哀悼,用於基督受難日和殯葬禮。

聖壇、講壇和讀經臺上的覆蓋,以及聖品人所配戴的聖帶,也隨著教會年曆中各節期及節日所適用的顏色而更易。

教會信仰綱要

「信仰綱要」通稱「要理問答」,歡迎您來教會找到答案!

人性
  1. 我們的本性是什麼?
  2. 照上帝的形像所造是什麼意思?
  3. 那麼,我們又為什麼會離開上帝,也與上帝所造的萬物失去了和諧呢?
  4. 我們為什麼不照我們所應該的去用我們的自由呢?
  5. 我們有什麼幫助呢?
  6. 上帝最初是怎樣幫助我們?
上帝聖父
  1. 關於上帝乃是造物主,我們由上帝對以色列人的啟示中知道什麼?
  2. 這是什麼意思?
  3. 關於我們在宇宙中的地位,這是什麼意思呢?
  4. 關於人生這是什麼意思?
  5. 這種啟示如何傳給我們?
舊約
  1. 與上帝立約的意思是什麼?
  2. 舊約是什麼?
  3. 上帝應許他們什麼?
  4. 上帝所需要選民的應答是什麼?
  5. 在那裏可以看到這種舊約?
  6. 舊約聖經裏,上帝的旨意在什麼地方對我們表示得最明白?
十誡
  1. 十誡的目的是什麼?
  2. 十誡是什麼?
  3. 我們從這些誡命裏學到了什麼?
  4. 我們對上帝所當盡的本份是什麼?
  5. 我們對鄰舍所當盡的本份是什麼?
  6. 由於我們並未充份遵守十誡,那麼這些誡命還有什麼用嗎?
罪和救贖
  1. 罪是什麼?
  2. 罪如何會有勝過我們的力量呢?
  3. 救贖是什麼?
  4. 帝是如何為我們預備了救贖的?
  5. 彌賽亞的意思是什麼?
  6. 我們信彌賽亞是誰?
上帝聖子
  1. 我們說耶穌是上帝的獨生子,意思是什麼?
  2. 耶穌所顯示之上帝的本性是什麼?
  3. 我們說耶穌因聖靈的大能,為童貞女馬利亞所生,成為世人,意思是什麼?
  4. 祂為什麼要取我們的人性?
  5. 耶穌的受苦和受死有什麼重大的重要性?
  6. 耶穌復活的意義是什麼?
  7. 我們說祂降在陰間,意思是什麼?
  8. 我們說祂升天,坐在聖父的右邊,意思是什麼?
  9. 我們如何能夠分享祂勝過罪惡、受苦、和死亡的勝利?
新約
  1. 新約是什麼?
  2. 在新約裏,彌賽亞應許了什麼?
  3. 基督所要的應答是什麼?
  4. 基督所教訓的誡命是什麼?
  5. 律法綱要是什麼?
  6. 新的誡命是什麼?
  7. 我們在那裏可以見到基督徒所相信關於基督的事?
信經
  1. 信經是什麼?
  2. 本教會在崇拜時所用的信經有幾種?
  3. 使徒信經是什麼?
  4. 尼吉亞信經是什麼?
  5. 那麼,阿他那修信經又是什麼呢?
  6. 三位一體是什麼?
聖靈
  1. 聖靈是誰?
  2. 聖靈在舊約裏如何啟示?
  3. 聖靈在新約裏如何啟示?
  4. 在我們生活中,我們如何看出聖靈的臨在?
  5. 我們如何認識聖靈所教導的真理?
聖經
  1. 聖經是什麼?
  2. 舊約聖經是什麼?
  3. 新約聖經是什麼?
  4. 次經是什麼?
  5. 我們為什麼稱聖經是上帝的話(道)?
  6. 我們要如何明白聖經的意義?
教會
  1. 教會是什麼?
  2. 聖經裏關於教會是如何敘述的?
  3. 信經中關於教會是如何說的?
  4. 為什麼說教會是唯一的?
  5. 為什麼說教會是聖的?
  6. 為什麼說教會是大公的?
  7. 為什麼說教會是使徒所傳的?
  8. 教會的使命是什麼?
  9. 教會如何遵行其使命?
  10. 教會要通過誰來執行其使命?
聖職
  1. 擔負教會服事的人員是誰?
  2. 信徒的服事是什麼?
  3. 主教的服事是什麼?
  4. 會長或長老的服事是什麼?
  5. 會吏的服事是什麼?
  6. 一切基督徒的責任是什麼?
祈禱和崇拜
  1. 祈禱是什麼?
  2. 基督徒的祈禱是什麼?
  3. 基督教訓我們怎樣祈禱?
  4. 祈禱的主要種類是什麼?
  5. 敬拜是什麼?
  6. 我們為什麼要讚美上帝?
  7. 我們為什麼要感恩?
  8. 悔罪是什麼?
  9. 奉獻的祈禱是什麼?
  10. 代禱和祈求是什麼?
  11. 公共崇拜是什麼?
聖禮
  1. 聖禮是什麼?
  2. 恩典是什麼?
  3. 福音裏的兩大聖禮是什麼?
聖洗禮
  1. 聖洗禮是什麼?
  2. 洗禮外在有形的記號是什麼?
  3. 洗禮內在屬靈的恩賜是什麼?
  4. 我們受洗應當怎樣?
  5. 那麼,為什麼嬰孩也要受洗呢?
  6. 嬰孩如何能作應許並照應許而行呢?
感恩聖禮
  1. 感恩聖禮是什麼?
  2. 感恩聖禮為什麼被稱為獻祭?
  3. 這聖禮還有些什麼別的名稱?
  4. 感恩聖禮外在有形的記號是什麼?
  5. 感恩聖禮內在屬靈的恩賜是什麼?
  6. 領受聖餐有什麼益處?
  7. 領受聖餐者應當怎樣?
其他聖禮
  1. 在聖靈的引導之下,教會還發展出什麼其他聖禮的儀禮?
  2. 這些儀禮和福音的兩大聖禮如何區分呢?
  3. 堅振禮是什麼?
  4. 要領受堅振禮的人應當怎樣?
  5. 按立聖職禮是什麼?
  6. 婚姻聖禮是什麼?
  7. 悔罪復和禮是什麼?
  8. 病人膏油禮是什麼?
  9. 上帝的作為只限於這些儀禮嗎?
  10. 聖禮如何關聯到我們基督徒的盼望?

基督徒的盼望

  1. 基督徒的盼望是什麼?
  2. 我們說基督在榮耀裏降臨的意思是什麼?
  3. 我們說天堂和地獄的意思是什麼?
  4. 我們為什麼要為逝者祈禱?
  5. 我們說最後審判的意思是什麼?
  6. 我們說身體復活的意思是什麼?
  7. 聖徒相通是什麼?
  8. 我們說永生的意思是什麼?
  9. 這樣,我們作基督徒的人有什麼保證呢?